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金融監理沙盒〉基金互換實驗結束 好好投資改制券商

2021/09/19 05:30

好好投資提供基金互換業務,金管會修法開放金融科技業者申請改制為證券商,而不再受原法令限制。 (資料照)

基金互換實驗結束 好好投資改制券商

好好投資科技公司是在2019年12月正式啟動監理沙盒實驗,其目的是運用區塊鏈記帳技術,提供基金互換基金,並於今年6月下旬完成實驗;由於金管會已經完成相關修法,好好投資也申請改制為證券商,並更名為「好好證券」,成為台灣首例由科技公司改制的證券商。

由於現行投資人申購基金之流程,必須經過中間人且支付1.5%至3%手續費,贖回也得花3天以上的時間。因此,好好投資與遠東銀行進行合作,申請進入監理沙盒實驗,讓投資人可以進行基金交換;不僅速度快、節省費用,還能即時交割、馬上確定價格,幫投資人降低投資成本

由於好好投資實驗結束後,已取得特許金融執照、改制為證券商,更被視為是第一家「落地」沙盒案件。其中,好好證券的董事包括:前麥格理證券總經理張博淇、前瑞士銀行副總裁楊少銘,前NCC主委詹婷怡、前東亞證券董事長王伯鑫等,並邀集多位金融業知名人士擔任顧問,包括前金管會主委陳樹等。(記者王孟倫)

外籍移工垮境匯款 統振申請落地

在金管會的輔導下,本土公司的統振與港商易安聯等2公司同步申請監理沙盒,實驗「外籍移工跨境小額匯款」;不過,易安聯因無法取得投審會的非中資證明,已被金管會打回票。至於統振正在申請營業許可,可望在10月底前「落地」。

由於現行跨境匯款必須透過傳統銀行,這對國內的外籍移工是相當不方便。因此,統振公司申請創新實驗,提供越南、印尼、菲律賓及泰國等4國之外籍移工,可以透過四大超商或銀行ATM進行小額跨境匯款,而不受傳統銀行的營業時間及地點之限制。

本案具有普惠金融之效益,金管會完成修法、且在今年7月1日生效,統振公司也送件申請營業許可,未來不僅可順利銜接現有移工匯款支付業務,原本監理沙盒期間規定的匯款筆數及金額上限,也能獲得放寬。

(記者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