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可望四度上修今年GDP成長至5.5~6%

2021/09/19 05:30

國內外主要機構對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製表:記者陳梅英 圖:資料照)

週四9月理監事會議 聚焦3大議題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會議將在台灣時間本週四(二十三日)凌晨舉行,台灣中央銀行也將在當日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一般預期利率將「連六凍」,重貼現率維持在史上最低的一.一二五%不變;不過,近期房價攀高、新台幣匯率表現強勢、物價上揚,外界聚焦在房市、匯率以及通膨三大議題。此外,央行也可望第四度上修台灣今年GDP預測值,預期應在五.五%至六%之間。

是否三度收緊信用管制 受關注

七月房市交易量雖因房地合一2.0上路、投資客退場而下滑,但房價卻驚驚漲,引起外界質疑政府「打炒房」成效,加上最近中國恆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被視為中國版「雷曼時刻」,央行是否三度收緊信用管制措施,備受關注。

一位國銀董座分析,央行先前兩波選擇性信用管制都有他的實質功能,至少讓建商知道,政府想要導正市場,投資客不要趁機來亂,目前看起來房市還算健康。他認為,若房價上揚是市場供需造成,不是人為炒作,沒有影響到市場正常機能,央行是否實施第三波信用管制措施應該會更為謹慎。

在匯率方面,美國即將於十月公布外匯報告,雖然央行上半年對台幣匯率干預減少,但台灣上半年經常帳順差五四一.五六億美元,為歷年同期新高,對美貿易順差隨電子產品、晶片出貨需求攀升有增無減,一般預期,台灣還是會繼續被美國「留校察看」、列在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這將持續限縮央行「干預」台幣的空間。

在通膨議題上,八月通膨率再度超過二%警戒線,有央行理事示警應注意國內「輸入性通膨」現象,惟台灣在疫情肆虐下,服務業受創慘重,產業成長不均,一般認為國內沒有升息條件。

此外,央行去年第三季理監事會議提出對今年經濟預測值,截至六月十七日已連續三季上修,上一季央行最新預估是五.○八%;由於上半年我國經濟表現優於預期,加上疫情控制佳,因此,央行本週可望上調今年我GDP成長率預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