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媒:北京奇襲 意在分裂日美關係

2021/09/19 05:30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相菅義偉今年四月在白宮合影。(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儘管少有專家認為中國加入CPTPP的申請會被接受,但中國仍邁出入會步伐。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在目睹「圍中」高牆正被砌起之際,中國此舉是分裂日美關係出其不意的一招。再者,龐大的中國市場被納進該自由貿易區,意義非同小可,北京押注一些成員國對其入會大表歡迎,在全球經濟復甦之際,拒絕中國顯得代價高昂。

日經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十一月中旬表示積極考慮加入CPTPP,但因CPTPP的高門檻,沒有人料想到中國會這麼快提出入會申請。

北京此舉不能與西方「圍堵中國」行動切割來看,中國十六日提出申請前一天,美英澳成立新安全聯盟AUKUS,以抗衡中國日益壯大的軍事實力。同一天,歐盟通過「印太合作戰略聯合公報」,論及深化與台灣的關係。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教授賈慶國先前接受日經專訪指出,中國申請入會將對日本引發挑戰,因為拒絕中國要求將代表正面對抗北京,但日本也無法輕易接受要求,美國絕不贊同。日經說,正如賈的預測,日本現在陷入兩難,拒絕叩門勢必引發中國的嚴厲撻伐,但任何寬大立場又將招致華府質疑,日美關係是圍中聯盟的核心,造成日美嫌隙顯然是中國提出CPTPP入會申請的精確目的。

南華早報表示,在美中緊張升溫之際,中國加入CPTPP將對亞太貿易造成重大影響。布魯塞爾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ECIPE)主任李牧山浩石(Hosuk Lee-Makiyama)說:「這是中國高層完美理性的算計,中國市場正驅動經濟復甦,他們手上的牌未曾這麼有利,而拒絕中國入會的代價此時將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