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泥新城礦區展延20年案 撤銷確定

2021/09/17 05:30

亞泥新城礦區位於花蓮縣秀林鄉、新城鄉等處,礦區面積399公頃,最高行政法院昨判決礦業權展延20年撤銷確定。(資料照)

最高行政法院駁回亞泥上訴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經濟部四年前核准亞洲水泥花蓮新城礦區礦業權展延20年至2037年,礦區內居民不服興訟,台北高等行政院認為,此案未依原住民基本法規定踐行諮商同意參與程序,而撤銷礦業權展延的行政處分,亞泥不服,提起上訴;最高行政法院認定北高行判決於法有據,昨駁回上訴,全案確定。

未踐行原住民諮商同意程序

亞泥花蓮新城山礦場的礦業權,歷經二度展延,原本2017年11月22日到期,亞泥提早於2016年11月間向經濟部申請展延。經濟部審核後,2017年3月4日核准亞泥礦業權展延20年至2037年11月22日,此礦區面積多達399公頃,位於花蓮縣秀林鄉、新城鄉等處。

環團及礦場內土地所有人、土地耕作權的居民認為,經濟部未顧及居民權益,也未經過法定的諮商程序,就逕自以行政權核准展延20年,而向行政院提起訴願,但遭駁回,因此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請求撤銷訴願決定並撤銷核准亞泥礦業權展延20年的行政處分。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經濟部在核准礦業權展延前,亞泥並未踐行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第1項規定的諮商同意參與程序,經濟部也未依職權要求亞泥補正,訴願決定及原處分均有瑕疵,判決撤銷。亞泥不服,提起上訴。

最高行政法院指出,憲法第143條規定有關附著於土地之礦屬國家所有,並非採礦人所有,採礦人之所有得以採礦,是由立法者授權行政機關給予特許,而此礦區多達399公頃,採礦將近距離破壞該範圍土地及自然資源而威脅原住民族群生存及傳統文化存續的開發行為,此案卻未依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第1項規定,於核准礦業權展延前踐行諮商同意參與程序,而由經濟部作成同意展延礦業權的違法行政處分,因此,台北高行政法院撤銷訴願決定及原處分,乃於法有據,故昨駁回上訴,全案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