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假前觀望 昨量又創今年新低

2021/09/17 05:30

外資及中資買賣超張數排行(9/16)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台股最大權值股台積電(2330)昨日填息秀只上演半小時不到,之後多頭追價無力,外資逢高出脫,台積電股價拉回翻黑,終場以貼息作收,台股下跌75.3點、收在17278.7點,成交值約2404億元、創今年新低量。

台積填息秀 只演半小時。(資料照)

台積填息秀 只演半小時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中秋長假前觀望氣氛濃,加上無明確領漲主流股,造成量能急凍,台股後續走向要看美股表現。

台積電除息2.75元,除息參考價604元,昨日開低603元,盤中最高來到607元,一度順利填息,但終場僅收600元,反倒呈現貼息。儲祥生表示,很少人可以這麼厲害把台積電賣在盤中填息價,所以,有沒有成功填息要看尾盤的價格才算,多頭沒有積極展現填息力道的原因,在於台積電股價位處高檔,且缺乏明確利多,雖然蘋果剛發表新手機,但今年iPhone 13沒大改款,恐難刺激大規模換機潮。

儲祥生認為,目前台股缺乏領漲族群,筆電、面板等終端消費品因為疫情爆發初期、民眾就已陸續買好,不會立刻更換;有漲價、缺貨題材的零組件族群有重複下單疑慮;電動車供應鏈、化合物半導體、近期活潑的二線塑化股都是因議題推升股價,但實際獲利貢獻度不高,所以大戶觀望、散戶縮手,中秋節連假後才會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