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打臉外資 無砍單疑慮 晶圓代工估Q4更好

2021/09/17 05:30

多家研調機構均預期,台積電今年第4季營收將較第3季成長,為今年單季高點可期。(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對於有外資示警台積電(2330)、力積電(6770)等晶圓代工業者,最快第4季將遭客戶砍單,業界紛打臉外資,認為第4季不僅沒有遭客戶砍單疑慮,各家晶圓代工廠營運反而會比第3季好,晶圓代工產能已被搶訂到明後年。

今日除權、除息股票(9/17)

台積:產能短缺 延續到明年

集中市場加權指數日線圖(9/16)

台積電維持先前對外說法,半導體業產能短缺情況延續到明年,成熟製程新產能要到2023年才能開出,屆時產能吃緊情況才會稍獲緩解;多家外資與研調機構均預期,台積電在7奈米及5奈米先進製程技術需求強勁驅動下,預期今年第4季營收將較第3季成長,為今年單季高點可期。

聯電(2303)、力積電也維持先前對外說法,今年產能已銷售完畢,客戶洽談的是明後年產能,客戶對簽長約與先給訂金的意願很高。業界也預期聯電、力積電第4季營運會比第3季好,明年第1季也可望淡季不淡。

崇越:晶圓廠產能供不應求

供貨晶圓廠的半導體矽晶圓、光阻劑等材料代理廠商崇越(5434)集團董事長郭智輝表示,目前到第3季底,晶圓廠客戶產能持續供不應求,對材料需求也仍處於追貨的盛況,但受限運輸、工廠歲修與客戶訂單增多等因素影響,崇越代理的材料「捉襟見絀」,無法滿足客戶需求;他認為,客戶多少會有重複下單的問題,但這恐怕要到明年才會比較明朗,今年仍看不出來。

封裝導線架材料廠長華*(8070)董事長黃嘉能指出,封裝廠目前面臨客戶要不到晶圓產能、自身封裝產能也供不應求,擴產則面臨設備、材料短缺之痛,預期明年在供應鏈新增產能有限下,半導體業仍供不應求。終端需求下滑應是相較之前的瘋狂搶貨降溫,但需求量還是超過供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