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下調漲基本工資 工商團體表態反對

2021/09/16 05:30

工商團體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世界經濟、內需產業都受到疫情衝擊,現階段不宜調漲基本工資。(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三三企業交流會昨召開九月例會,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疫情期間勞動政策需要合理地調整,世界經濟、內需產業都受到疫情衝擊,現狀不宜調漲基本工資,應待疫情減緩後再調漲。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

應待疫情減緩再調漲

林伯豐指出,疫情衝擊下,需要合理地調整勞動政策,不宜調漲基本工資,可待疫情減緩後再調漲,且由政府補貼艱困產業調漲基本工資後所產生的差額;另外,政府也可提供受疫情影響產業人才培育薪資補貼、稅額減免等協助。

現行基本工資為月薪2.4萬元、時薪160元,勞動部預計國慶連假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議,由勞資政學合議決定明年度基本工資是否調漲、調漲多少,基本工資審議會議召開日期則仍待拍板定案。

對於基本工資是否調漲,勞資不同調。勞方主張,去年經濟成長率表現最佳,基本工資月薪卻僅調漲兩百元、時薪上調兩元,調幅僅0.84%為史上最小,「疫情不該是壓縮基本工資調整的理由」,基本工資月薪應上修到2.6萬元。

不過,部分工商團體認為,疫情衝擊產業,尤其餐飲、住宿業等慘澹經營,現在不是好的基本工資調漲時機點;若堅持調漲基本工資,反而可能使老闆聘不起人、勞工失去工作,對勞方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