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明天宣佈合併案? Gogoro:無可奉告

2021/09/15 05:30

Gogoro本週四將以「前瞻與回顧」為主題舉行記者會,外界猜測是否與此國外合作案有關?(資料照) 。(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灣電動機車龍頭廠商Gogoro傳出正在與空殼公司Poema Global Holdings磋商合併,擬赴美借殼上市,Gogoro僅回覆,不對市場傳言或臆測發表評論。

前瞻與回顧記者會 受矚目

但Gogoro本週四將以「前瞻與回顧」為主題舉行記者會,記者會舉行的時間甚至選在下午4點50分,外界猜測是否與此國外合作案有關?Gogoro也僅淡淡地表示,記者會內容無法提前告知。

Gogoro電動機車所屬的睿能創意公司於2011年創立,是以僑外資的模式來台設立的公司,上層公司為英屬開曼群島商Gogoro Inc.,證交所2019年祭出台版「獨角獸」上市條款,睿能若以海外企業來台掛牌的模式,不必先在興櫃掛牌6個月就能上市,當時市場也傳出睿能可望成為台股第一家掛牌上市的「獨角獸」公司。

但去年因油電平權政策,購買電動機車高額補助縮水,電動機車聲勢大幅滑落,銷量幾乎腰斬,去年電動機車全年掛牌量已由前年的16萬8496台下滑至9萬8986台,年減41.25%,其中Gogoro掛牌量也由2019年的14萬5678台衰退至7萬8429台,年減46.16%,營運壓力遽增。

睿能創意經3輪募資,股東陣容強大,有潤泰集團尹衍樑、宏達電王雪紅、國發基金、松下電器、淡馬錫、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創立的永續能源發展基金Generation Investment Management、法國能源ENGIE集團及日本住友商事集團等。

睿能創意執行長陸學森曾表示,睿能創意募資總金額達145億元,企業總舉債達105億元,投入電池組裝生產線、電池交換站等能源網路的投資已達116億元,坦言「過去幾年燒掉快150億元。」

陸學森當時也證實,台灣掛牌計畫暫時喊卡,「IPO有一天會做,但現在不是對的時間」,Gogoro最終目標是要創造替代能源平台,掛牌上市非現階段主要目標,只要走在對的路上,上市自然水到渠成,並未特別設定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