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建待售餘屋不到7萬宅 17季新低

2021/09/14 05:30

近11年Q4全國新建待售餘屋數統計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第四季新建待售餘屋(屋齡五年內、仍維持第一次登記且有銷售可能性的住宅)近六.九六萬宅,連四季減少,更是二○一六年第三季以來的十七季新低;房地產業者指出,近幾年房市買氣復甦,是待售餘屋去化速度增快的主因。

根據統計,去年第四季六都新建待售餘屋共有五.○七萬宅、占全國比重近七十三%,其中以新北市最多、近一.四五萬宅;新建餘屋逾兩千宅的縣市還有宜蘭縣、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等。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二○一五至二○一七年每年動工的住宅數量都不到八.五萬宅,屬於低量供給水準,統計上就可發現新建房屋的空置狀況獲得改善;但二○一八年後新建住宅數量又回到每年十萬宅水準,或可觀察後續空置率是否又升高。

新建餘屋屋齡分布以逾一年、不到兩年數量最多,近二.○四萬宅、占比近三成;其次是一年內,近一.八萬宅、逾二十五%。全國新建餘屋數前十大行政區依序為淡水的三二三三宅、中壢的二四二四宅、南屯的一九四五宅、板橋的一七八○宅、桃園的一六七八宅、新竹市的一五五○宅、汐止的一五○五宅,而新莊、北屯均為一四五四宅,再來是左營一四四○宅;近期投機盛行的竹北市新建餘屋有一四二七宅,排名第十一。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近年來因房市成交熱絡,建商手上餘屋多能順利去化,只有部份區域內因新興重劃區進入交屋潮高峰,新建餘屋數量才會暫時攀高;由於市場持續復甦,預期今年全國新建餘屋將逐季下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