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去年下半年空屋率跌破10% 12年首見

2021/09/14 05:30

全國空屋數與空屋率統計

六都空屋數合計55.27萬宅 占全國比重62.62%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內政部昨發布去年下半年(以十一、十二月用電資料分析)最新「低度用電住宅」(空屋)及新建待售餘屋報告,全國空屋數為八十八萬二六三四宅、空屋率約九.九六%,是二○○九年有統計以來,空屋率首度跌破兩位數;但若以上半年(五、六月用電資料)的空屋率十.○五%加總後,全年平均值仍約十.○○五%。

全年空屋率平均10%

新北空屋13.13萬宅最多

去年下半年全國房屋稅籍住宅數達八八六.五二萬餘宅,其中十一、十二月用電量低於六十度的住宅數有八十八.二六萬宅、占比約九.九六%。空屋率最高縣市是金門縣、達十八.一三%,空屋數為四一六四宅;空屋數最多縣市為新北市、約十三.一三萬宅,空屋率約七.九八%,遠低於全國平均空屋率。

根據報告,六都最新空屋數合計近五十五.二七萬宅,占全國比重六十二.六二%,新北市、高雄市空屋數均逾十萬宅,六都空屋率逾十%僅有高雄市;六都以外其他縣市,除了新竹市空屋率低於十%,近年來房市投機行為盛行的新竹縣等縣市空屋率均十%起跳。

國際標準3%~5%

台住宅缺乏妥善利用

清大科管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指出,過去空屋率報告幾乎都在年底公開,此次急著在主計總處發布普查資料後跟著公布,「有種怪怪的感覺」;但不論是主計總處「空閒住宅」或是內政部「低度用電住宅」比率,都遠超過國際認定三%至五%的合理空屋率標準。

張金鶚認為,內政部不應該藉由數字來粉飾,而是應解決實際空屋數問題,尤其分母、分子數字都較過往幾年增加,現在首要解決住宅資源有效利用,台灣不缺房子、缺的是妥善分配與利用。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分析,房屋稅籍住宅類數量呈正向成長,到今年第二季已逾八九○萬戶,代表市場供給量維持一定高量,而空屋數下降幅度比較大,才能讓平均空屋率下降,間接代表住宅資源利用率已略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