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第三代半導體 新一代造山起點

2021/09/13 05:30

碳化矽於電動車應用逐年成長

■張圭慧

5G、電動車、VR等科技在大疫蔓延中加速發展,科技突破開啟半導體產業的超級循環。根據Garner研究,全球半導體產值從2020年至2025年,還有逾36%的成長預期,而台灣就站在這股成長潮的浪尖。

但台灣半導體業的優勢是建立在對於半導體製程與成本的精準掌握,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矽作為一項全新的材料,對產業所有參與者都是全新的挑戰;其適用高電壓、大電流、散熱快、損耗小、效能佳等特性,未來可想像的應用廣泛,被視為半導體產業的下一個新風口,新一代造山運動的起點。

近期隨全球政府相繼追求淨零碳排,電動車、再生能源成為市場顯學,尤其對於電動車來說,第三代半導體可望顯著提升效能。電動車不比手機,電流電壓是手機的百倍以上,為了解決電動車高壓、電力轉換造成的高溫以及提高轉換效率、增加續航力的目的,在電源管理系統導入碳化矽是必然的趨勢,這對於晶片性能的考驗是過去從未有過的嚴苛,迫使產業尋求材料上的突破,造就第三代半導體的商機,不管是電源管理晶片、智慧電網、充電站等等,都可預見碳化矽的身影。

電動車的興起使市場對碳化矽的前景充滿遐想,據DIGITIMES Research估計,碳化矽在電動車應用未來三年成長率介於25%至33%間。全球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已將碳化矽的使用引進Model 3,預計未來全球各主要中高檔電動車都將陸續跟進,急速增長的需求可能引發下一波半導體供不應求的熱潮,屆時上游碳化矽晶圓廠、代工廠將率先受惠。

中美碳化矽供應鏈涇渭分明 台灣有機會受益

惟目前碳化矽產業尚在萌芽初期,全球仍在尋找高產出良率的工藝和技術、如何讓製程技術規格化,提高良率及穩定性是第三代半導體的難題。雖然第三代半導體還未出現明顯的市場制霸者,但美中博弈將使半導體供應鏈持續壁壘分明。目前歐美將碳化矽視為戰略物資,禁止銷往中國。在美國半導體貿易禁令及新疆議題影響下,使用中國原料的產品也無法在歐美銷售。中國政府意識到禁令的嚴重性,則是加快腳步拓展非美供應鏈,同時禁止使用中國製碳化矽原料的終端產品無法銷往中國以外的市場。兩國供應鏈越涇渭分明,台灣供應鏈就越有機會受益,建議投資人可多加留意相關投資機會。(作者為中信關鍵半導體ETF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