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急難紓困追加百億 90萬人受惠

2021/09/12 05:30

今年申請急難紓困救助金的民眾暴增,因曾實施較長時間的全國三級警戒,對許多行業的衝擊更甚於去年。(記者葉永騫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受武漢肺炎本土疫情衝擊,據悉,今年申請急難紓困救助金的民眾暴增,至少有107萬人,行政院最新向立法院提出的紓困振興第4次追加特別預算中,編列衛福部的急難紓困救助金104億8746萬5千元,預估經審查通過符合補貼資格的人數,將由原預計的47.5萬人增至90萬人。

至於對漁民發放的紓困現金補助人數也增加,編列追加預算2億6076萬元,符合漁民生活補貼發放資格人數由原預計的32萬人增至33.8萬人。

知情官員表示,今年因疫情關係曾實施較長時間的全國三級警戒,對許多行業的衝擊更甚於去年,導致有需要申請政府急難紓困救助金的民眾增多。

政府主動審查 受惠者變多

官員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在5月28日宣布紓困4.0發放急難紓困金,以擴大照顧因工作受疫情影響,家庭生計受困等中低收入邊緣戶,符合資格者依家戶最低生活費標準計算,核發給每人急難紓困金1到3萬元。

由於蘇院長指示從寬認定,衛福部因此簡化作業、主動撥款,包括去年申請沒過關或已過關者37萬人,這次都改為由政府主動審查,使更多人可以獲得及時的協助與紓困,當然不是所有申請者都會過關,但實際審核過關者不少,因此才編列符合補貼資格的人數預估增至90萬人。

行政院日前向立法院提出「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案,總計1600億元,其中編列振興經費總計高達1273.1億元,包括五倍券以及各部會加碼的振興券經費,紓困預算部分編列137.8億元,疫情防治預算則是追加189.1億元。

未來紓困預算視疫情而定

有關紓困預算137.8億元,主要是用於辦理民眾急難紓困救助,以及辦理短期補習班、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運動事業員工薪資及營運成本補貼,辦理家庭經濟受疫情影響的大專校院學生紓困措施等。

由於今年本土疫情的衝擊,導致申請各類紓困補助人數增多,未來若疫情轉趨嚴峻,行政院是否再提新的紓困特別預算?政院日前表示,有需要會再檢討,目前無此規畫,但並未把話說死,將視未來疫情變化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