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量小額發票 休想套領獎金

2021/09/11 05:30

財政部預告修正「統一發票給獎辦法」,明定「以不合常規之交易或付款方式,分散取得大量小額統一發票者,不予給獎。」 (記者鄭琪芳攝)

財部預告修正辦法 對中不給獎 最快年底上路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審計部日前發布報告指出,有六十四位民眾一年內發票中獎超過一百次,還有兩人高達兩千次,涉嫌以小額發票套取獎金。為了加強杜絕此類案件,財政部近日預告修正「統一發票給獎辦法」,增訂「以不合常規之交易或付款方式,分散取得大量小額統一發票者,不予給獎」,已經領取獎金也要追回,預計最快年底上路。

不合常規交易 一次採購要求分開發票

財政部官員說明,所謂「不合常規交易」,指民眾可以一次採購卻要求商家分散開立發票的情況,例如加油一次花了兩百元,卻分開二十張十元發票;由於此類以小額發票套取獎金的樣態多變、手法推陳出新,將視具體個案情況判定,「判定標準不能講得太清楚,否則有心人士會規避」。官員強調,民眾正常交易取得的小額發票,中獎權益不會受影響。

透過防弊機制 已領獎者要追回獎金

財政部賦稅署表示,目前統一發票給獎已有防弊機制,審計部報告所提案件就是國稅局透過防弊機制主動掌握,並已追回獎金。不過,為加強杜絕此類案件,預告「統一發票給獎辦法第十五條修正草案」,明定「以不合常規之交易或付款方式,分散取得大量小額統一發票者,不予給獎;已領取獎金者,所轄主管稽徵機關應具函追回其獎金。」

賦稅署指出,有心人士以迂迴取巧手法,藉分散消費或付款取得大量小額統一發票等不合常規方式套取中獎獎金,有違統一發票給獎的目的,為保障一般消費者的中獎權益,並維護社會公益,因此明文規定上述情形取得的發票不予給獎;倘若已給獎,應具函追回中獎獎金。官員表示,上述草案預告期為六十天,預計最快年底上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