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五倍券10月8日領用// 922數位綁定 925紙本預約

2021/09/10 05:30

行政院長蘇貞昌公布五倍券樣張,估計五倍券可創造2000億元經濟效益。(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親上第一線宣布五倍券自十月八日起領用,他並公布五倍券的樣張,說明政院計編列五倍券一二○六.九億元預算,從十月八日起可一直使用到明年四月三十日,估計可創造多達二千億元的經濟效益。

郵局10月4日起預約

五倍券分為紙本券與數位券,全民可以免費領券,九月二十二日起可透過五倍券官網(5000.gov.tw)與業者網頁進行數位綁定,十月八日起消費。紙本五倍券分兩部分,為分流減少群聚,超商管道九月二十五日開始預約,十月八日開始領用;郵局管道則是十月四日起透過電話或網站預約,十月十二日起領用。

蘇貞昌昨天率各部會首長召開「振興方案記者會」,他公布五倍券的樣張,紙本券一套十張,面額為三張一千元、二張五百元、五張二百元,五倍券具有十一種防偽功能,包含正反面套印圖案、變色油墨、隱藏字、螢光纖維絲與圖紋、空壓圖紋、微小字、凹版觸感印紋及視障浮凸符碼等。

五倍券在全國實體店家、攤商皆可使用,包括餐飲、百貨、零售、夜市、旅遊與藝文業等,也能用來繳學雜費、補習費,國內電商與外送平台也可有條件適用,不能用的部分則包含繳納水費、電費、罰金、勞保費、健保費、國民年金保險費等。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民眾不能要求店家一定要找零,但是店家可以決定要否找零,保留彈性讓店家可以推出加碼、促進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