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聯電董座洪嘉聰獲清大名譽博士 兒子變學弟

2021/09/09 05:30

聯電董事長洪嘉聰平常很低調,昨獲清華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難得邀請妻子、兒子一起出席。(記者洪友芳攝)

聯電董事長洪嘉聰平常很低調,昨獲清華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難得邀請妻子、兒子一起出席;洪的妻子是他在淡江大學會計系的學妹,兒子洪維澤畢業清大經濟系,洪嘉聰昨也變成兒子的清大學長。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陳力俊透露洪嘉聰的小故事。他說,當年洪的愛子考上清華經濟系,愛屋及烏的他,不但主動捐款給學校協助推動校務,且要求「匿名捐款」、「不要讓兒子知道」。陳力俊說,「洪夫人及公子都來到現場,我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至今仍不曉得捐款,真是保密到家!」

科技部前部長徐爵民說,認識洪嘉聰的人都知道他話不多,從致詞很短就可看出;洪嘉聰總是開會不囉嗦,想到就去做,常奉獻公益,不只在疫情期間捐贈防疫物資給醫療機構、捐款購買疫苗,更長期贊助學校獎學金、支持年輕學者企業管理研究、生態保育,也照顧弱勢家庭學童。

洪嘉聰是清華大學自一九九六年後頒授的第四十位名譽博士。清華名譽博士包括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奧運田徑選手「飛躍羚羊」紀政、國際知名動物保育人士珍古德、央行前總裁彭淮南等人。(記者洪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