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半導體爛尾多 旺宏盧志遠:缺誠信、錢太多

2021/09/09 05:30

旺宏總經理盧志遠(旺宏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大廠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指出,中國砸巨資發展半導體業,比台灣四十多年前高出百倍以上,為何很多變「爛尾樓」?除了誠信不足外,還有錢太多,吸引很多人蜂擁加入;他回想起台灣剛開始發展半導體時,「錢很少、很艱苦」,反而能發展出產業在全球的重要地位。

台灣當年錢少艱苦

「反激起士氣想踏實做好」

盧志遠比喻,中國發展半導體業就像一個家庭,「當小孩想要什麼就給甚麼,這樣反而害了他」;盧志遠在一九九○年、三十九歲時受張忠謀之邀,舉家從美國回台擔任工研院電子所副所長,「那時沒什麼人才,且要資源沒資源」,可說是一群菜鳥團隊,但一群開路先鋒齊力合作,卻做出可站上世界舞台的階段性技術,讓大家信心大增。

盧志遠指的是「國家次微米計畫」。在聯電於一九八○年、台積電於一九八七年成立後,工研院執行經濟部最大科技專案「國家次微米計畫」,預算金額為七十億元,目標是五年內建立台灣自主的半導體量產技術,包括八吋廠與開發次微米製程計劃,以趕上世界水準;盧志遠說,他帶領的菜鳥團隊後來提早半年達標,帶動多家公司在科學園區投資幾千億元,「激勵台灣業界的信心,進而敢投資八吋廠」。

盧志遠表示,中國投資的錢相較台灣當初可說高於百倍之上,為何現在多變爛尾樓?除了誠信不足問題之外,原因還有錢太多,吸引愛錢的都跑去,這其實是有問題的,「當初我們開始投入的時候,錢很少、很艱苦」,當錢很不夠,反而激起士氣想踏實做好,才能發展出產業目前在全球的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