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索羅斯點名貝萊德:投資中國 「悲劇性錯誤」

2021/09/08 05:30

億萬富豪索羅斯在《華爾街日報》撰文痛批,全球最大基金業者貝萊德(BlackRock)把數以十億計美元投入中國是一項「悲劇性錯誤」。(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億萬富豪索羅斯在《華爾街日報》撰文痛批,全球最大基金業者貝萊德(BlackRock)把數以十億計美元投入中國是一項「悲劇性錯誤」,不僅可能造成客戶賠錢,更重要的是會損害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的國家安全利益;貝萊德誤信了習近平統治下中國表面上有國企和民企之分,實際上是把所有中國公司都視為「一黨(共產黨)制國家的工具」。

「所有中企都是中共工具」

貝萊德兩個月前獲准在中國經營第一個外資全資擁有的共同基金業務後,八月底開始對中國民眾個人提供一系列共同基金等投資產品,領銜全球進軍中國資產管理產業,還推薦投資人對中國資產分配加碼。

索羅斯文章警告,「中國房地產市場正醞釀一場巨大危機」,貝萊德經理人須對此保持警戒,他們可能認為流入中國的投資資金有助於習近平處理房產泡沫,但習的問題更棘手:其提出的「共同富裕」、尋求把富人財富分給普通人以降低收入不平等,對外國投資人來說不是好預兆。

他直言,習近平二○二二年面臨重要障礙,習意圖改變鄧小平設下任期制、讓自己成為終身統治者,必須防止敵人聯合起來對抗他,因此迫使任何可行使獨立權力的富裕實體(企業、機構)對其服從。

錢進中國 就是協助習專制

索羅斯說,習近平的控制過程從去年十一月突然取消螞蟻集團IPO(首次公開募股)開始,今年六月網約車公司滴滴出行在紐約上市幾天後就遭到監管整肅,隨後再打擊在美國取得融資的中國補教業公司,情勢來到高點。

籲美限制資金流入中國

他指出,貝萊德作法使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的國家安全利益陷於危殆,因為錢進中國投資,將協助支持習近平對內壓制、對外挑釁的體制;美國會應立法授予美國證交會(SEC)權限,以限制資金流入中國。

索羅斯近來評論都在警告不要與習近平統治下中國建立更密切經濟關係。他譴責習為「全球開放社會最危險的敵人」;投書英國《金融時報》,建議美國會應通過立法,將資產管理公司投資標的限制在「實際治理結構既透明又與利益相關者保持一致」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