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嚴把關 八月中企赴美IPO掛零

2021/09/07 05:30

七月赴美IPO的中企僅一件,八月為零。圖為紐約證交所一景。(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美中在首次公開上市(IPO)方面正加速脫鉤!由於美國證交會(SEC)要求中企進一步披露信息,八月在紐約交易所上市的中企掛零;中國也在九月二日宣布設立北京交易所等措施,推動中企在本土和香港融資。

根據美國調查公司Dealogic統計,七月赴美上市的中企僅一件,八月為零,為一年三個月以來首見;截至七月上旬,有近五十家中企準備赴美上市,但並未獲得SEC批准。SEC要求中企增加招股說明書中的風險訊息,詳細說明中國政府對業務產生影響的可能性。

近50家被擋門外

至於已在美國上市的中企,SEC將依國會去年通過的「外國公司問責法」修改上市規定;中企一直拒絕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的審計,今後若持續拒絕,最快在二○二四年被下市。

滴滴出行是SEC採取強硬行動的轉捩點;六月三十日在紐交所上市,六天後中國政府宣布加強中企赴海外上市的監管,滴滴出行股價重挫,僅七月市值就蒸發一八○億美元,導致美國投資人損失慘重。

SEC主席詹斯勒八月宣布暫停中企在美上市,並要求在美上市的中企向投資人披露風險;之後更批評中企長期透過可變利益實體結構(VIE)模式在美國上市,幾乎都是空殼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