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宣布設北京證交所

2021/09/04 05:30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宣布,將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二日晚間,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視訊致詞時宣布,將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以支持中國中小企業創新發展。這將是中國繼上海、深圳後的第三家證交所。專家分析,此舉反映中企在美國上市籌資管道消失下,迫使北京領導層發信號示意,仍可在中國獲得資金,以安撫企業家。

專家︰安撫在美募股受阻中企

美國證交會(SEC)七月要求暫停處理中企在美的首次公開募股(IPO)案,八月發布新的資訊揭露要求,中企除非充分揭露其可變利益實體(VIE)的離岸架構及對投資人的影響,並詳實說明北京干預企業營運的風險,否則不得在美融資。SEC今年稍早已實施新法,中企若連三年未符合財務獨立審計規定,可能面臨在美下市的前景。

倫敦國王學院法學講師Lerong Lu表示,中國政府確實希望扶持下一代科技公司,設北交所計畫主要是對新三板(北京的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NEEQ)進行重組。美國之音報導,北交所設立除了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外,可能也為了吸引在美國下市的中企回流。

中國證監會表示,北京證交所將以NEEQ的精選層為基礎組建,新股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次日起漲跌幅限制卅%,並將以合格投資者(法人)為主,投資人結構與滬深股有差異;新三板從二○一三年推出以來,一直面臨交易量低迷。

《華爾街日報》報導,北京是中國政府和監管機構所在地,選擇北京作為新交易所地點,似凸顯出習近平的戰略矛盾:他雖欲激勵創業精神,卻決意維護對金融市場權力,並馴服在公開市場籌資致富的商業大亨。

華爾街日報︰馴服市場籌資大亨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經濟學家艾西亞表示,中國官方過去幾週宣布的措施都有共同點:集權與加強監管。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加速美中脫鉤,內循環要靠中小企業,習近平「共同富裕」主張也在把資金趕往中小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