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MOSFET缺貨、6吋廠接單滿手 聯穎光電、漢磊飆漲

2021/08/31 05:30

MOSFET供不應求,帶動晶圓代工6吋廠接單滿手,漢磊第2季就轉為獲利。(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MOSFET(金氧半場效電晶體)、二極體等分離式元件供不應求,帶動晶圓代工6吋廠接單滿手,除了茂矽(2342)、漢磊(3707)、元隆(6287)等產能全數滿載外,聯電轉手給旗下轉投資的聯穎光電6吋廠產能也爆滿,今年可望延續去年繳出獲利成績單,而漢磊與聯穎光電更挾亦發展熱門化合物半導體,上櫃及未上市股價更是水漲船高。

下半年可望逐季漲價

半導體業界指出,疫情帶動遠距需求激增,加上5G發展,使得市場對高速運算、人工智慧、物聯網與車用電子需求持續增加,晶圓廠產能供不應求,從8吋廠滿載外溢到6吋廠;國際整合元件(IDM)廠又優先支援車用晶片,加上近期馬來西亞疫情轉趨嚴峻,IDM廠無法正常生產營運,使得MOSFET、二極體等分離式元件產能缺口拉大,各家6吋廠紛紛被客戶追產能。

茂矽向董事會提擴產計畫

茂矽、漢磊、元隆等產能全數滿載,茂矽上半年轉虧為盈,漢磊、元隆則第2季轉為獲利;市場預期,以目前市況供不應求來看,下半年可望延續上半年逐季調漲價格的走勢,這將有利於各家6吋廠持續獲利。

茂矽指出,公司評估產能不足,已向董事會提出擴產計畫,但現今設備難覓是一大問題。

業界也指出,聯電多年前將旗下6吋廠作價4億多元轉給轉投資的聯穎光電,原本6吋廠呈現虧損、產能利用率也不佳,但從去年下半年以來,月產能4萬多片持續爆滿,帶動營運轉虧為盈;聯電持股聯穎光電89%,去年財報認列投資獲利5600多萬元。

漢磊股價水漲船高

聯穎光電6吋廠生產CMOS製程的二極體、MOSFET外,也生產砷化鎵、濾波器等,身負聯電布局化合物半導體的研發廠區,挾發展熱門化合物半導體的利多題材,聯穎光電近期在未上市股價已超過70元,與漢磊同為6吋廠股價飆漲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