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勞保越補越大洞

2021/08/31 05:30

勞保自2017年起財務就入不敷出。(資料照)

■高嘉和

勞保自2017年起財務就入不敷出,政府已連續2年撥補勞保;政院日前拍板明年度3度編列預算以300億元額度撥補,從200億、220億到300億元,可說是越補越大洞!

自2016年底,勞保就出現各項給付支出大於保費收入, 2017年差短272億元、到去年差短已高達481億元,基金財務缺口急遽擴大;另依勞保最新財務評估,扣除到去年底已提存責任準備7624億元,未提存責任準備高達10.8兆元。以政府每年負擔1成勞保保費、年撥補逾400億元,明年加上300億將達700億元,也要超過157年才能解決近11兆元的勞保潛藏債務。

勞保年改大到不敢改,可說是歷史共業;勞保年金制度自2009年起施行,當時國、民兩黨爭相加碼,將年資給付率拉高到1.55%,自此誰也不敢碰。年改不外是多繳、少領或晚退,如今勞動部雖多次強調「維持現制1.55%」,但還是得面對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拉長、勞保費率調升及延後退休等多重難題。

相較於軍公教年改,勞保結構性問題更大、牽涉更廣,且越晚年改、越早破產。負責任的執政黨理當積極尋求社會對話、媒合交集共識,儘快提出具體可行修正方案,別讓年輕人看不到勞保的未來。

不管是馬政府的「就算再困難,年金改革也一定要做」,或是蔡政府的「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勞保年改無關藍綠白或統獨,只是怎麼改都會動搖執政基礎,最後就是一拖再拖;勞保年改是好幾任政府才能解決的難題,蔡總統第2任至少要先打下基礎,兌現其「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的承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