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挺創新 造就Google、Facebook等巨擘

2021/08/31 05:30

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為全力支持政府推動產業發展策略,並依二○二○年五月公布之「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推動方案」及證券主管機關二○二○年十二月發布之「資本市場藍圖」,基於強化發行市場功能,鼓勵擁有關鍵核心技術及創新能力或創新經營模式之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籌資,並鼓勵、支持及培植創新事業發展,帶動我國產業轉型,證交所在現有證券集中交易市場增設臺灣創新板(中文簡稱:創新板;英文名稱:Taiwan Innovation Board、英文簡稱:TIB)。

創新板鎖定擁有關鍵核心技術,以及創新能力(如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技術應用)或創新經營模式之新創企業與新藥研發業者,採市值為核心的上市標準,貼近其營運實質與需求,期建構完整上市機制,扮演支持企業成長關鍵角色;打造具競爭優勢的資本市場環境,協助新創業者進入資本市場籌資,扶持其快速成長,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證交所表示,近年來國內新創公司表現亮眼,新創生態圈儼然成形。根據美國調查機構Startup Genome發表「全球新創生態系報告」相關統計數據,二○二○年台灣新創公司籌資金額達美金二.八四億元(約新台幣八十億元)、全體市值約美金三十八億元(約新台幣一千億元);Startup報告也點出國內電腦周邊、互聯網、生技醫療等新創公司整體表現擠進全球前十大排名。

提早入資本市場掛牌籌資 是關鍵

這些新創公司成功的背後,是創業者長期投入大量金錢、時間與人力所換取的成果;其中,最關鍵因素就在於資金的挹注。

然而新創公司無法負擔債務融資的高額成本,初期透過天使投資人、創投取得股權融資,終將面臨股東出場壓力;若新創公司能提早進入資本市場掛牌,將可循較低成本的籌資管道,亦可進行股權交易,如此對發行公司及原始股東乃雙贏局面。

證交所指出,相較於傳統產業,新創公司多從事數據分析、人工智慧及雲端計算等。這類公司沒有大量固定資產,資本額也不大,營運尚未達經濟規模,更遑論獲利能力;這與目前我國上市(櫃)條件是檢視公司量化財務標準差異甚大,亦不符合公司營運的經濟實質。新創公司無法進入國內資本市場籌資,恐造成其成長受限,或者選擇到海外證券市場掛牌。

歐美先進交易所皆區分發行市場之板塊屬性,讓新創公司得以提早進入資本市場,成就Google、Facebook、Amazon等早期處於虧損的新創公司,蛻變為國際市場領導品牌;因此臺灣創新板的成立有其必要性,可積極扮演資本市場協助新創產業發展的領航角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