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看法》打了強心針 仍須紓困調體質

2021/08/29 05:30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五倍券即將上路,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振興內需固然很重要,但不能只有短期振興強心針,同時也要維持紓困力道,讓國內受創嚴重廠商保有元氣續命;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則認為,今年內需要靠振興券提振,但由於發放較晚,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恐遞延至明年第一季。

發振興券 無法徹底解決難題

王健全認為,政府發振興券搶救內需消費市場,雖有刺激效果,但無法徹底解決難題,針對某些特別受創的產業,紓困力道應該也要加速,因為振興就像人生病了打強心針,短期可以康復,但對於長期生病,必須靠調理身體,同樣的,受創產業沒有持續紓困,若發生部分廠商倒閉潮會很麻煩。

他直言,我國恐到明年才會產生群體免疫,目前人流還沒完全回來,對於某些受創產業來說,中小企業大概僅有半年到九個月的現金流,若要他們再等半年、一年都沒解封,有些體質不佳的企業將活不下去,屆時恐會爆發倒閉潮。

王健全建議,政府除了一邊打振興強心針,也應該一邊透過紓困調理體質,尤其應聚焦在受疫情衝擊較大的文教、觀光旅遊、住宿餐飲及藝文活動產業,還有部分受衝擊的零售及人力派遣產業,把資金用在刀口上,效果可能更大。

張建一指出,內需就看振興券的提振效果,以及今年再次推出的農遊券等加碼措施的力道,但今年振興券較晚發放,對經濟成長率可能不會充分反映在第四季,有可能遞延到明年第一季,研判今年內需餐飲服務業應會呈現衰退,但振興券對受影響的企業仍不無小補。

另外,去年領數位券民眾不如預期,國發會經發處長吳明蕙認為,振興券的效果不完全會遞延到明年,主因第四季是傳統消費旺季,且今年各種加碼措施擴大,對第四季內需產業應有不小的振興幅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