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爾街日報:台積電漲價 消費電子產品恐跟漲

2021/08/28 05:30

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積電調漲先進製程晶片價格,恐使明年消費性電子產品跟漲。(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積電調漲先進製程晶片價格約10%、成熟製程20%的行動,恐使明年消費性電子產品跟漲,除非品牌企業決定自行吸收較高的成本。

長期合作夥伴 都受影響

報導說,一名公司受台積電漲價衝擊的業者說,所有台積電客戶,包括長期合作夥伴,都受影響。另名業者表示,台積電通常在8、9月間,將針對來年交貨的產品議價,由於台積電的市場優勢,使其享有較大的議價權。

報導指出,蘋果是台積電最大客戶之一,其iPhone手機使用台積電生產的先進微處理器。目前還未能確定台積電對蘋果的漲價幅度。蘋果在上次財報中說,今年初衝擊其iPad平板與Mac電腦的晶片短缺問題,恐在第3季波及iPhone的生產。

分析師表示,在全球半導體短缺衝擊蘋果與全球汽車製造商之際,台積電的漲價有雙重作用:短期而言,較高的價格將壓低需求,使其可為沒有其他選擇的客戶保留供應。長遠而言,較高的收益將有助於台積電積極投資於新產能。

台積電已宣佈,未來3年計畫投資1000億美元,用於新廠、設備與研發上。台積電正擴大中國南京廠產能,其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規模120億美元的新廠也已開始興建。

投行Bernstein分析師說,這番漲價可望提升台積電營收10%至15%,增加盈利20%至30% 。明年第1季將可看到相關衝擊。

國金證券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表示,漲價將維持台積電的淨利率,台積電已耗費太多的資本預算於最先進的製程上,並流失成熟製程的市占率。他說:「台積電終於順勢漲價,以彌補其資本支出的分配失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