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五倍券使用至明年4月

2021/08/27 05:30

(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研議許久的行政院「振興五倍券」規劃出爐,紙本和數位券併行,民眾免付一千元可獲五千元的五倍券,政院昨拍板五倍券規劃方向,宣布九月下旬可透過官網、超商事務機、中華郵政網頁等管道預約,十月上旬領取使用,使用期限至明年四月底。

不過,為鼓勵民眾預約領取五倍券,將在預約制度實施一段時間後,才開放民眾至郵局直接領取,具體時間仍在研議。至於原本規劃提出電商白名單,因事涉複雜且有爭議,決定改提電商的不適用排除名單。

根據規劃,五倍券一套十張,三張一千元、二張五百元、五張二百元,外界希望縮小面額或開放找零,讓小攤商、小店家受惠。對此,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民眾不能硬性要求商家找零,但商家基於便利性願意找零,行政院也尊重。

國發會昨在行政院院會報告「振興五倍券規劃方向」。主持院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政府用最大誠意、努力及經費預算推出五倍券,請相關部會提出特別預算案,送請立法院審議。

國外電商不適用 國內電商列排除名單

國發會報告指出,五倍券提高數位領券誘因,並設計加碼回饋協助小商家。目前規劃九月下旬開放登記預約五倍券,民眾可透過五倍券官網、超商事務機、中華郵政預約網頁,以及數位支付業者的網頁,預約紙本券或進行數位綁定。

預計十月上旬開放領取使用,使用期限至明年四月三十日止,可領取對象為中華民國國民,且在明年四月三十日前出生者都可領取,另擁有永久居留權的外國人士也可領取。

龔明鑫說,五倍券經濟效益可望比三倍券增加一倍以上,主要來自部會、企業與地方政府的加碼;印製數量視紙本預約情形而定,因鼓勵民眾選擇數位綁定,印製成本有望降低。龔指出,這次排除國外電商使用五倍券,國內電商營業額達一定水準者,也不能用五倍券,將提出「排除使用五倍券」的電商名單,但希望範圍不要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