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讓人「深惡痛絕」的理專盜領案

2021/08/26 05:30

金管會近日公布「理專十誡2.0」版本,增修多項新措施,藉以強化理專監督及風險控管。(記者王孟倫攝)

金管會近日公布「理專十誡2.0」版本,增修多項新措施,藉以強化理專監督及風險控管;檢視過去這些弊端案件,「神鬼理專們」輕易搬走客戶數千萬至上億元存款,這不僅衝擊民眾對金融機構信心,銀行業者也損失慘重,除了全額賠付客戶損失,還要吃上金管會的鉅額罰單。

理專A錢盜領不是這幾年才有,根據統計,從2015年至今,近7年銀行理專及行員盜領挪用客戶款項達25件,遭開罰金額累計為1.97億元、將近2億元;不過,前年和去年的情況最為嚴重,裁罰金額「暫居」歷年第一、第二高。

而「理專十誡」是在2019年6月由銀行公會訂定,並送金管會備查,用來規範銀行防範理專不當挪用客戶款項之內控作業原則,例如:建立輪調制度、理專休假期間進行內部查核等。

不過,「理專十誡」上路沒多久,2019年7月底,同一天有7家銀行被開罰理專盜領案,當年罰單合計5100萬元,比起2015至2018這四年合計還要多;隔年度(2020),理專弊案被開罰7200萬元、創歷史新高,也難怪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會說重話,對此類案件以「深惡痛絕」來表達不滿。

由於2019年6月至2020年底,理專弊案仍不斷傳出,讓金管會決定深入強化「源頭」控管,修訂出新版「理專十誡2.0」;例如:銀行可以不定期執行「桌面清空」檢核,包括對理專之電腦執行關鍵字檢查,以偵測有無自製對帳單等。

尤其,新版本還列出21種「疑似理財挪用客戶款項」之態樣,像是購買名車、名牌包等之行為,與收入不相當等,銀行必須指定獨立人員進行調查。

「理專十誡2.0」明年一月才上路,或許會有理專感到不滿、認為管太多;不過,退一步想,這是為了防範弊端再發生,畢竟,人性的貪婪難以百分百杜絕,唯有更縝密、完善的內控機制,才能發揮遏止效果。(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