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單月飆63%》7月失業給付初領人數破萬人

2021/08/26 05:30

疫情發生以來失業給付初領人數趨勢變化(整理製表:記者李雅雯)

〔記者李雅雯、實習記者李秉豪/台北報導〕勞保局最新統計,七月失業給付初領人數一萬○二二九人,較六月增加三九七一人、飆升六十三.四五%,創下近一年新高,僅次於二○○一年網路泡沫、二○○九年金融海嘯和去年疫情高峰期。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由於本土疫情升溫,五、六月失業率連兩月上升,七月失業率則降為四.五三%、月減○.二七個百分點,但仍為二○一一年以來同期新高,失業人數月減三.一萬人、為五十三.九萬人。

七月失業給付初領人數達一萬○二二九人,較六月增加三九七一人,與去年同期相較,則略增九件。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七月失業給付初領人數,反映五、六月就業市場被疫情衝擊後的情況。五月中本土疫情剛爆發,勞資雙方都還在硬撐,後來真的撐不下去,於是有了關店、裁員、失業。

勞陣:儘早推振興券 助業別復甦

他認為,這波疫情造成的失業,有別於過去網路泡沫、金融海嘯時期,這次衝擊的多為規模較小的微型企業,政府掌握這些產業的業別特性、勞工特色,應該精準地運用政策工具加以協助。

孫友聯表示,政府將發行振興五倍券,可以帶動擴大性消費,有助於業別復甦;七月失業率較六月下降,政府應抓緊這個時機,儘早推出振興券。

古姓民眾今年六月從大學畢業,目前待業中。他說,看到失業率、失業給付相關報導,對於就業市場感到悲觀,目前正在等兵單,同時丟履歷、測水溫,但獲得的回應不算好,也難預測服完兵役後的就業市場概況,到時候可能會降低求職標準,先找到一份正職工作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