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宣布全面漲價 即起生效

2021/08/26 05:30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陸續通知客戶,即日起7奈米以上的製程新訂單全面漲價20%,7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調漲8%。(路透)

7奈米以上製程新訂單漲20% 7奈米以下漲8%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陸續通知客戶,即日起七奈米以上的製程新訂單全面漲價二十%,七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調漲八%;供應鏈指出,這是台積電歷年來首度火速全面漲價動作,將有助台積電毛利率提高到逾五成以上,也將拉大與英特爾、三星的競爭,並甩開來自聯電、中芯等同業頻調漲的壓力。

台積電不願評論漲價與價格問題。受到漲價效應的拉抬,台積電昨股價大漲,以五八五元當日最高價作收,上漲十三元、漲幅二.二七%,市值回升到逾十五兆元;三大法人共買超六千五百多張。聯電也獲三大法人買超逾五萬張,居台股買超之首,可見法人看好後續漲價可更具支撐。

半導體業界指出,從去年第四季以來,晶圓代工持續供不應求,各家產能利用率滿載,漲價聲不斷,包括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茂矽、漢磊等晶圓代工廠,陸續調漲價格,有的更是逐季調漲,客戶需求產能也跑不掉,只能接受;台積電被業界認為誠信至上,除了少數高壓製程或加量急單之外,相對漲得少,幾乎凍漲。

業界昨對台積電漲價傳出不同版本,有傳十月起全面漲價,十二奈米以上的成熟製程調漲二十%,十二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調漲一成;有傳明年首季開始全面調漲價格,其中成熟製程調漲二十% ,先進製程漲十%以上 。但台系一些中小廠客戶昨紛獲台積電業務通知,即日起七奈米以上的製程較新訂單,全面漲價二十%,七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調漲八%。

毛利率可望提高到53%

供應鏈指出,台積電面對美國建廠成本比預期高,南科廠量產中的五奈米、明年下半年將量產的三奈米製程投資額龐大,加上設備、材料等成本也持續上漲,要守住毛利率五成的挑戰性相當高,不得不全面調漲價格,預期將有助後續營收與獲利提升,毛利率可望提高到五十三%、甚至有機會達五十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