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走出疫情陰霾

2021/08/25 05:30

本土疫情趨緩,就業市場回溫!主計總處昨公布7月失業率4.53%,較6月下降0.27個百分點。(記者鄭琪芳攝)

主計總處公布7月失業率4.53%,較6月下降0.27個百分點;經濟部公布7月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分別年減10.3%及38.8%,減幅較6月略縮小;勞動部昨日則公布無薪假家數及人數雙雙減少。各項經濟數據顯示,歷經3個月抗疫,台灣逐漸走出疫情陰霾,但與疫情前水準相較仍有一段差距。內需服務業能否快速復甦,除了疫情要守住,振興方案的時機及力道也是關鍵。

這次疫情重創內需服務業,為了刺激內需消費,行政院將推出振興5倍券,預算規模是去年3倍券的2.5倍,加上各部會及地方政府紛紛擴大加碼,今年政府振興方案的力道更大,可望帶動更多效益。不過,相較3倍券於去年7月中上路,這次5倍券預計10月推出,屆時暑期出遊及消費旺季已過,可能影響「報復性消費」的爆發力。

然而,去年3倍券推出時機,是在連續幾個月本土零確診之後,當時國內疫情穩定,民眾敢於出門消費。目前國內疫情雖然趨緩,仍有零星確診案例,民眾消費信心尚未完全恢復,加上餐廳等場所雖已陸續開放,仍有不少限制,也影響民眾消費意願。因此,即使5倍券提前上路,若本土疫情無法「清零」,恐怕效果也不一定比較好。

理論上,5倍券應該愈快推出愈好,再拖下去,可能有更多店家撐不下去;但振興方案推出時機,還要考量本土疫情能否控制,確實兩難,政府決定10月推出5倍券,疫情發展應是考量因素之一。目前政府能做的,除了守住疫情之外,在振興方案正式上路之前,各項紓困措施也要繼續落實。(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