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倍振興 嘉市擬普發每人2千元

2021/08/25 05:30

嘉義市長黃敏惠宣布,規劃加碼補發每人2000元現金,搭配行政院振興5倍券拚經濟。(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林宜樟/嘉義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創產業、民生經濟,行政院規劃發放振興五倍券,為刺激消費、搶商機,嘉義市長黃敏惠昨在市務會議宣布,將加碼普發設籍嘉義市市民每人二千元現金,經費初估五.二億元,預計九月中旬向嘉義市議會臨時會提出追加預算案。

對此案,市議會無黨籍議長莊豐安、民進黨團總召蔡文旭、國民黨團書記長張秀華等均表示認同,「這對市民是個好消息」;但莊豐安認為,經費來源、發放細節市府應說明清楚並方便民眾領取,全案仍須九月中旬臨時會審議通過決定,基本上議會應會支持。

由於預算尚未經市議會三讀,市府即自行宣布將普發現金,無黨籍副議長蘇澤峰昨雖肯定普發現金對民眾有助益,但市府搶快宣布,如果經費受阻礙「加罪於誰?」發放規劃也不清楚,批評「太草率」。

黃敏惠表示,七月二十八日嘉義市議會召開臨時會,莊豐安、張秀華提案建議中央政府普發消費券每人一萬元,獲全數議員連署附議,市議員蔡榮豐建議市府加碼;為呼應議會提案及建議,規劃每人普發二千元現金,搭配行政院五倍券拚經濟、搶商機。

嘉市府建設處長田長沛說明,相關經費預計編列在建設處預算內,依嘉義市人口二十六萬四七二一人估算,經費需求約五.二億元,發放對象為設籍嘉義市市民,設籍條件、發放方式等細節,待與民政處研議,規劃完整後向議會說明,定案後擇期公布。

在嘉義市宣布此消息後,嘉義縣議會議員李國勝、陳福成提案建請嘉義縣府比照發放現金二千元,紓困振興;縣長翁章梁回應,嘉義市財政等級排名第三級、零負債,嘉義縣則是最差的五級,負債一五一.八五億元需償還,財務基本面不同,他不反對發放現金,但須衡量整體財務能力,目前由幕僚單位進行財務評估,並研議擴大振興能量方案,要讓每一位鄉親都是受益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