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趨緩 7月失業率降至4.53%

2021/08/24 05:30

主計總處昨公布七月失業率四.五三%,較六月降○.二七個百分點,仍創二○一一年以來同期新高,顯示疫情衝擊仍在。(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本土疫情趨緩,就業市場回溫。主計總處昨公布七月失業率四.五三%,較六月降○.二七個百分點,仍創二○一一年以來同期新高,顯示疫情衝擊仍在。主計總處表示,由於商業活動陸續恢復,預料八月失業情勢將持續改善。

服務業增5.3萬人就業最多

主計總處調查,七月就業人數一一三六.四萬人,較六月增加六.三萬人或○.五六%,以服務業部門增加五.三萬人最多,工業部門也增加一萬人;若與上年同月相較,就業人數減少十三.四萬人或一.一六%。

七月失業人數五十三.九萬人,較上月減三.一萬人或五.四三%,其中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導致失業者,減二.九萬人,因疫情的「暫時性失業」獲緩解;初次尋職失業者增七千人,且二十至二十四歲失業率攀升至十三.八七%,為二○一四年以來同期新高,主因應屆畢業生及暑期工讀生投入尋職。

七月因經濟因素(包括業務不振、無法找到工時大於三十五小時之工作及季節關係)導致工時未達三十五小時者,仍達九十三.七萬人,僅較六月減四.七萬人。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說明,這次調查資料標準週在七月十一至十七日,因七月十三日以後才逐漸解封,因此低工時就業者減幅不大;不過,後續商業活動回溫,因疫情而減少的工時,可望逐漸恢復。

陳指出,從過去五年資料來看,八月就業人數月增九千到一.七萬人、失業人數月增七千到九千人,目前勞動市場有兩股力量拉扯,即商業活動回溫及畢業季因素,看來商業回溫的力道較大,勞動市場可望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