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特爾下大單 涵蓋台積電3大製程

2021/08/21 05:30

英特爾十九日宣布下單台積電,協助其生產最新型繪圖與人工智慧晶片。(路透)

5奈米、6奈米、7奈米通通要

英特爾十九日宣布下單台積電,協助其生產最新型繪圖與人工智慧晶片。(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英特爾十九日宣布讓台積電協助其生產最新型繪圖與人工智慧晶片,顯示英特爾正轉向台積電生產相關尖端晶片,不過,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也表示,將擴大英特爾生產規模、增設晶片代工部門,並透過併購,讓英特爾重新取得技術領先地位。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路透)

委由台積生產最新繪圖、AI晶片

報導指出,英特爾在十九日舉行的「架構日」,揭露與台積電合作的新細節,宣布將向台積電下單,旗下新的Ponte Vecchio晶片將採用以台積電五奈米和七奈米製程製造的重要晶片塊。Ponte Vecchio的第一項重大用途為英特爾替美國能源部打造的超級電腦;旗下Alchemist繪圖晶片則將交由台積電以六奈米製程技術來生產。

儘管擴大與台積電技術合作,季辛格說,他將致力在產業整合過程中收購其他晶片代工廠。他表示:「產業整合的趨勢將持續,我期待我們將成為整合者。」他說,他力圖利用併購來支撐英特爾的振興計畫。

華爾街日報曾披露,英特爾洽商收購格芯,知情人士說,此案在格芯專注首次公開募股(IPO)後已冷卻。格芯已秘密提出IPO申請,該公司估值可能在二五○億美元。

季辛格不願直接論及格芯案,僅表示,現代晶片生產的經濟性使收購交易成為可能,而尖端晶片生產的成本近年快速上升,使留在業界的企業減少,可能促使這些公司聯合起來。

英特爾是全球重量級晶片製造廠,與台積電、三星電子分庭抗禮。執行長季辛格說,他的工作重點是扭轉這家犯下一連串失策的公司,季辛格重申,將砸重金擴展英特爾的製造能力,增加一個晶片代工部門,追趕上近幾年取得技術領先的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