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大戶修理散戶給政府看

2021/08/20 05:30

行政院版本的當沖降稅終於在昨天定案,外界所謂的「不確定因素」已經消失,不過這個不確定因素被消失,看起來是市場主力、大戶修理散戶給政府看,才會這麼快有結果。(資料照)

行政院版本的當沖降稅終於在昨天定案,外界所謂的「不確定因素」已經消失,不過這個不確定因素被消失,看起來是市場主力、大戶修理散戶給政府看,才會這麼快有結果。

8月9日當天,盤中傳出當沖降稅不再延長的消息,使得台股一度大跌170餘點,在主要股市中表現獨弱,其實這個消息,有多家媒體在盤中獲知,因此迅速傳開,結果隔天持續發酵,逼得財政部不得不出來信心喊話,延不延長還未定案,市場過度解讀此一訊息。

事實上,金管會早在7月就把當沖降稅延長5年的意見提交給財政部,但眼見行政院版本需儘快定案,才能趕在9月立法院開會時送交三讀通過,年底到期的當沖降稅才可望延長,只是財政部考量的因素很多,遲未決定,所以市場主力急了,開始放出消息、增加輿論壓力,使得市場出現一種聲音,「如果不降稅,台股成交量將暴減、人氣潰散」。

此外,主力也從市場抽腿,除了導致成交量萎縮外,台股從8月9日起到前天國發會敲定降稅達成共識,共跌了800餘點,許多中小型股、熱門股倒成一片,散戶哀鴻遍野,終於讓整個市場幾乎一面倒贊成當沖繼續降稅。

不過當初消息傳出時,財政部第一時間表示考量的因素有三點,但第一點卻是輿論,這個看法一出來,讓市場有更多的想像空間,因為只要形成降稅的輿論,財政部就會慎重考慮買單金管會的建議。

輿論最終是形成了,不過主力讓輿論形成的過程中,散戶成為最大的犧牲者,主力讓政府深刻的了解,「你們不降稅、倒楣的可是散戶」!

(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