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價10月擬漲 500度以下民生用電不調

2021/08/19 05:30

十月電價傾向調漲,但500度以下民生用戶不漲,估85%家庭將不受影響。(中央社)

估計85%家庭不受影響 製造業、豪宅大戶等將漲3%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電價審議委員會本月底召開,因民生、商家都受疫情影響,外界預估十月電價將凍漲。但據了解,因工、商業的疫情衝擊是「兩樣情」,十月擬五百度以下民生用戶不漲,但製造業、豪宅大戶等將漲三%,估八十五%家庭將不受影響,目前正由台電評估中。

五月本土疫情爆發,加上日前水災造成菜價上揚,外界預期十月電價恐「連七凍」、創下史上最長凍漲紀錄。不過,因疫情對工、商業影響不同,且今年對商業服務業已有電費減免措施,據了解,十月電價仍傾向調漲三%;但前提是不影響民生,只針對用電大戶製造業及豪宅等課徵,目前正由台電研擬適當方案。

1500度以下小商家 也可望不漲

據悉,較有可能方案為月用五百度以下民生用戶不漲,涵蓋全台約八十五%家庭用戶;小商家有可能一五○○度以下不漲,但仍須與目前已執行的商業服務業電費減免方案交叉比對,擬定具體門檻。

目前電價平穩基金仍有約二四四億元,今年因疫情已進行多次電費減免,包括六、七月家庭用戶免收夏季電費,以及商業服務業電費減免,保守估計將耗費七十億元。

疫情減免是否可列入平穩基金,尚待電價審議委員會評估;若全體再凍漲電價一次,保守估計要耗費平穩基金一八○億元以上,兩者合計約二五○億元。

此外,四月電價未調整,主因台電所提國際原油燃料成本僅抓每桶五十二美元;但目前原油上看每桶七十美元,即使下半年未再上漲,燃料成本也有一定壓力。

電價在多次凍漲後,已連續三年半維持在平均每度二.六二五三元水準;若本次上漲到電業法所允許的上限三%,平均電價將漲為二.七○四元。

若依目前預定方案漲價,各用戶受影響上漲幅度不同,其中五百度以下不漲,五百度以上住宅調幅約二%。一般機關百貨、小工廠調幅約三.三%;大工廠三.五%;用於大眾運輸等的超高壓電力則約三.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