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美國廠500億工程 考驗李惠文

2021/08/18 05:30

漢唐大股東李惠文(右)因掌握較多股權勝出並擔任董事長。(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2330)位於美國亞歷桑納州、也是美國第1座5奈米晶圓廠正興建中,無塵室與管路排氣等系統逾500億元將給漢唐(2404)統包,台積電不免也關切漢唐經營權改變是否會對美國廠產生影響?隨著經營權確定易手,工程經驗豐富的原任董事長陳朝水提早退休,會計出身的李惠文接任董座,台積電美國廠對漢唐是嶄新的異國工程經驗,對李惠文能否做到專業授權也是新的經營領導考驗。

會計出身 接任董座

漢唐董事會已派昨獲選兩儀投資代表人董事、海外事業部新任總經理賴志明前往美國,負責美國廠工程案,他曾任台積電企業保全處主管、台積電新廠規劃工程處副處長,業界預期可勝任。漢唐與下包商陸續已有30多人前往美國。

漢唐之所以能成為台灣半導體業無塵室的第一品牌,從台積電晶圓12廠開始,打敗德商一路承攬台積電的12吋廠國內外的無塵室工程,陳朝水率團隊降低成本、服務品質好是台積電賞識的關鍵。

不過,美國廠無論是氣候條件、語言與異國工程人力的差異,對漢唐是嶄新的異國工程經驗,隨著陳朝水意外提早退休,會計出身的李惠文習慣「錙銖必較」,專長也不同,能否做到專業授權是她領導經營的新考驗。

陳朝水昨表示,對於外界指漢唐經營權改變,台積電美國廠也會受影響,他說,台積電不免也會關切但沒介入,他也早已跟台積電保證過,漢唐不會因他一個人的離開,而影響到漢唐對客戶的承諾,他期許新經營團隊「美國廠一定要成功」,漢唐已承接的案子將會依約完成,以目前漢唐承攬到未認列案量金額,預期2~3年營運將不會有問題。

陳朝水也希望新的經營團隊,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對員工好,因為對員工好,員工才會對公司有向心力,對客戶服務好,訂單才會源源不斷。他說,漢唐是一個團隊,不會因他一個人離開而受影響,除非團隊散掉,「如果團隊都在,就不會有問題。」他也期望新的經營團隊,繼續努力,不要失掉現有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