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逆境突圍 我GDP成長率超車219國

2021/08/17 05:30

主計總處公布近兩年GDP成長率來看,2020及2021年為3.11%、5.74%,台灣居全球第11名,超車贏過219個國家。(資料照)

儘管,本土疫情嚴重衝擊我國內需市場,不過,各預測機構仍看好台灣GDP成長率「坐五望六」,將創下11年新高。尤其,金控業者日前更拿出統計數據,台灣2020、2021兩年平均GDP成長率將勝過全球,超越219個國家或地區,逆境之下能有此表現,相當不容易。

去年台灣防疫有成,民眾如常過生活,讓疫情衝擊減少,加上疫情帶動遠距數位商機,讓電子產品需求成長,使得我國去年GDP成長率(3.11%)不僅稱霸亞太、歐美主要經濟體,也是世界人口逾千萬國家的第1。

而今年,本土疫情大爆發、確診染疫人數暴增,5月中旬國內也進入3級警戒,一直到7月才降為2級;若與他國相比,目前在各國肆虐的Delta變種病毒,尚未進入台灣,讓疫情在很短時間內控制,不過,防疫措施仍重創民生內需消費,特別是小商家等。

也就是說,「疫情」仍是決定去年、今年GDP成長的重要關鍵,若這次未能有效控制疫情,導致必須停班,各企業生產線必然受到影響,直接衝擊出貨狀況,並反映在經濟成長率。

根據統計,若以主計總處原本公布的近兩年GDP成長率來看,2020及2021年為3.11%、5.74%,台灣居全球第11名,超車贏過219個國家;而且,主計總處稍後又上修今年GDP成長至5.88%,我國經濟成長能有如此亮眼表現,相當難能可貴。

不過,今年還沒過去,還有4個多月時間,疫情還有很多不可測變數,絕對不能就此大意;只要能繼續守住疫情,加上第4季的振興券上路,刺激內需消費,台灣就能持續守住經濟好成績。(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