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外匯市場風雲〉外匯市場風雲再起 新台幣不會升不見底

2021/08/16 05:30

美元兌新台幣匯率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布雷敦森林體系崩潰後,各國貨幣進行過不少次激烈的重訂價,外匯市場曾有多起猛烈的戰況;最近新台幣延續一年多來的升值走勢,在8月後的交易日,1美元兌新台幣都在28元以下,向歷史紀錄邁進,也捲出自己的風雲。不過,台灣經濟基本面雖然熱絡,熟悉外匯市場及央行業務專家認為,新台幣兌美元因緣際會跨進28元門檻後,波動將減小,若從長期看,即使還有些許的升值空間,現在應也已是高點。

隨著國際美元走弱,一年多來相對強勢的新台幣,在2021年4月底衝破28元,上次見到27元兌1美元的價位,已約是四分之一世紀之前,就在1997年,那年英國將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亞洲也正爆發金融危機。

彭淮南任內 台幣從未貶低至28元以下

央行前總裁彭淮南於1998年2月就任,快刀斬亂麻應對金融風暴,長達20年的任期,以力求物價與外匯市場穩定著稱,而新台幣兌美元大都就在28元至35元間波動,1美元可兌換之新台幣從未貶低至28元以下。

匯率雖受經濟基本面左右,央行也常聲明尊重市場機能,但熟悉央行業務專家指出,大國外匯市場的供給及需求均多,匯率才可能完全由市場決定。較小型經濟體有時會有外匯供或需遽增情況,為了不使匯率短期間跳動太過激烈,央行很難不介入操作;因此,央行總裁個人態度與理念,也可能影響匯率走勢。

楊金龍接棒 對市場波動容忍度較大

他認為,彭淮南卸任後,新台幣兌1美元才終於再升破28元,並非只是巧合。彭淮南相當重視外匯市場與金融的穩定,且非常關切國內製造業的國際競爭力,因此,即使尊重市場機能,也會力求維持新台幣的動態穩定,從其政策及新台幣走勢推斷,可以看得出來有不能容忍新台幣高估的傾向;相對而言,楊金龍對市場波動的容忍度較大,跟著市場走的認知又更為濃厚。也可以說,彭楊二人對「匯率穩定」的定義不同。

都要匯率穩定 彭淮南、楊金龍定義不同

「當然,新台幣最近的升值走勢,也不僅是總裁更換成楊金龍的個人因素而已」,他指出,彭淮南擔任央行總裁多年,個人領導能力相當突出,因此更有自信主導政策,而楊金龍才新就任,權威性還待確立,比較需要調和外在的想法,這些情況確會影響二人的決策風格;尤其更重要的是,「楊金龍所處的環境,已與彭淮南在任時有差異」。

熟悉央行業務的專家表示,央行內部理事會氛圍已經改變,擔任央行理事、強調應尊重市場機制的經濟學家,比較會提出不同觀點的意見,楊金龍除了要面對這種內部的挑戰外,外部還有台美關係的深化、美中貿易戰使台灣對美出超擴大,新台幣再度被美國財政部盯上。因美方以三項明確指標判斷是否進行匯率干預,升值走勢也迫使楊金龍採取更透明的政策,更難隨意出手走自己的路。

美再度盯上台幣 迫使央行政策更透明

雖然央行可以調節外匯市場,但固定匯率制度不再,新台幣一樣會隨外在環境波動。他認為,新台幣已反映了各種影響因素,從歷史經驗看,已處在高點,但若台灣經濟基本面不變,供應鏈穩定,且美中衝突的轉單效應持續,新台幣應能維持目前價位,甚至再強一點點。只是美中關係、供應鏈調整的變化,都會使匯率再進行較大幅的波動,由升轉貶也可能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