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因應氣候變遷 歐美中零碳排動起來

2021/08/15 05:30

歐、美、中減碳目標(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整理:編譯魏國金)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上週通過三.五兆美元「預算計畫框架」,為電動車、乾淨能源計畫的高額支出奠定基礎。上月,歐盟執委會針對高碳排的鋼、鋁、水泥、肥料與電力進口提出全球第一個碳邊境稅計畫,而中國則啟動全球規模最大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這些事件顯示全球強權在因應氣候變遷上皆不缺席。

在美國方面,根據彭博報導,如果該計畫接下來能夠贏得眾議院的批准,並通過立法程序,美國可能對高碳排進口產品徵收關稅,並迫使電力事業單位轉向零碳排發電來源。世界資源研究所美國分部主任拉休夫說,「參院為美國史上最重要的氣候變遷立法打開大門」。

根據參院版本,該預算架構中的乾淨能源條款可能透過獎懲系統的使用,在二○三○年達到八十%電力零碳排的目標。而民主黨人口中的「碳排放進口費」將有助於美國企業全球競爭,同時鼓勵其他國家打擊溫室氣體污染。

路透報導,歐盟的碳邊境稅預定二○二六年實施,在二○二三至二五年過渡期間,將要求包括電力進口在內的進口商,監測與通報其碳排放。進口商必須購買代表產品碳排量的電子證書,而該證書價格將基於歐盟碳交易市場每週拍賣均價。今年歐盟碳價一公噸逾五十八歐元已達紀錄高點,分析師預料該價格將續漲至二○三○年。

中國二○○六年成為全球最大碳排放國,當前中國碳排佔全球總量二十七%,超越美歐印排放總和。儘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中國將自二○二六年起逐步減少煤炭使用,然而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國各地仍興建新的燃煤電廠。

報導說,新發電廠通常服役三十至四十年,中國若要降低碳排放,就必須縮減新電廠的發電量,以及關閉舊廠。清華大學研究人員指出,二○五○年中國九十%電力應來自核能與再生能源。

中國上月啟動碳排放權交易市場,透過限制企業碳排放,成功減排的企業可出售多餘的污染配額;超排的企業必須購買更多配額或支付罰款。中國此舉被譽為應對全球暖化的「重大里程碑」,英國學者泰菲爾德說:「除非中國減碳,否則對抗氣候變遷之役無法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