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疫神單恐變賠錢貨 台產壓力大

2021/08/15 05:30

台產今年上半年大賣逾400萬張的「防疫神單」,為台產帶進保費收入高達19.23億元,不過,理賠件數在7月份就暴增7000件,累計理賠金額超過12億元。(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產今年上半年大賣逾四百萬張的「防疫神單」,為台產帶進保費收入高達十九.二三億元,不過,五月中旬後全台疫情急轉直下,理賠件數在七月份「爆炸」,一個月就暴增七千件,累計理賠金額超過十二億元。雖然台產仍稱該保單尚未虧損,不過,產險同業直言,目前各地方政府嚴格防疫,只要一有確診,就採取擴大隔離,這對台產未來半年的理賠壓力絕對是雪上加霜!

台產防疫保單至今仍是國內市場上唯一針對法定傳染病「居家隔離、集中隔離、隔離治療、居家檢疫或集中檢疫」等五項處置措施之給付定額補償金的產品,保戶年繳保費五百元,無須確診,收到隔離或檢疫通知書,即可獲得十萬元定額理賠。

據台產七月底法說會的訊息,今年前六月因先行提列防疫保單的理賠準備金十.四五億元,導致稅後虧損二.六五億元。而台產提列的理賠準備金,到八月初已達十五億元,截至八月四日,防疫保單理賠件數已達一萬三千四百二十二件、金額十二.九四億元,準備金尚有二.一六億元可賠,不過,若以最高每張十萬元計算,只能再理賠二千多件。

保單明年元月到期 營運回穩

台產日前公布自結獲利,因認列防疫保單銷售成本與理賠金額,導致今年前七月累計稅後虧損二.○七億元。台產強調,對於防疫保單的理賠情形已有預估及準備,而這張防疫保單明年一月二十五日到期,屆時公司營運將回到穩健成長的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