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櫃難覓 移工短缺 工總白皮書求援

2021/08/13 05:30

全國工業總會發佈年度白皮書。(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全國工業總會昨發布「2021年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指出,疫情下「貨櫃難覓、移工短缺、原物料價格高漲」,製造業經營問題亟待解決;此外,面對極端氣候風險,政府應評估大型水資源建設可行性,提出具效率的節水設備與措施。

工總年度白皮書提出政策建言10大重點,包括:協助產業度過疫情難關、均衡產業結構、擴大基礎建設規模、發展綠色經濟、確保穩定供電、對外關係「親美睦中」、強化供應鏈多元佈局、協助中小企業提升競爭力、建立友善的企業經營環境、正視少子化問題。

工總表示,5月下旬調查發現,6成以上廠商反映「訂單減少」、「獲利減少」;75%廠商認為提高疫苗施打覆蓋率才能讓各行各業恢復正常營運。疫情使全球人流、物流未能正常運作,貨櫃難覓、移工短缺、原物料價格高漲等問題待解決,建議政府提出解決方案,協助產業度過難關。

工總指出,面對極端氣候風險,政府必須啟動公共風險控管思維,工業用水約占台灣總用水量10%,傳統產業或高科技產業的水資源需求將會日漸增加,政府應評估大型水資源建設的可行性,推動具備前瞻性的水利工程,對節水提出有效率的設備與措施;且極端氣候帶來災害,政府必須加強監管公共工程和基礎建設的維護與整修。

工總提到,今年5月2次無預警停電,使民眾對政府穩定供電產生疑慮,政府應檢討頻繁發生分區停電的原因與對策,尤其台商返鄉投資的電力需求持續增加,未來電力需求將會更大。因此,能源政策不應僅將目標侷限於確保2025年供電無虞,必須重新檢討配比,包括燃煤、燃氣、再生能源、核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