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航海王欠一個利空

2021/08/13 05:30

長榮海運財報、7月營收亮眼。(長榮提供)

看到7月初以來跌跌不休的航運股,相信在船上的水手們應該很不甘心,明明好消息一個接一個,不僅每週五公布的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幾乎是週週上漲,國內貨櫃、航運運價也頻傳漲聲,貨櫃三雄公布的第2季財報、7月營收也都相當亮麗,但是股價就是不漲,氣壞船上的水手們。

股價不會漲一定有它的原因在,回想7月初時,市場對航運股一片狂熱,說人手一張也不為過,當時光是航運股佔集中市場比重就常常超過5成,加上鋼鐵、塑化、造紙等,一度在7月2日當天,早盤傳產股佔比高達8成,而佔台股市值最高的電子股比重僅17%、市值居次的金融股佔比不到1%,當全市場都在瘋航運股到這般程度時,若你是船東,你會不會下船?

這波航運下跌,有人把它怪罪到主管機關將實施的當沖示警制度,其實不僅對制度嚴重誤解,也是搞錯方向,因為股價不漲跟注意、處置制度一點都沒關係,之前長榮(2603)、陽明(2609)股價在多頭時,已經做出示範,因為交易制度是中性的,股價不漲是因為船東都已經賺飽下船了,誰來幫水手抬轎?

統計到上週五為止,長榮的股東人數高達48.2萬人創新高,光是持股5張以下的就有41.7萬人,而7月2日時,長榮股東人數為37.4萬人,持股5張以下的股東是32萬人,也就是短短一個月,股東增加約10萬人,而此期間,長榮股價跌了3成;當船上站滿要解套的水手,你覺得船東有可能開著沈甸甸的船、載大家一起駛向金銀島嗎?

現在的航運股真的不缺利多,但是再多的利多,投資人都已經麻痺,反而需要一個利空,而且這個利空還是要來自基本面的,最好是「運價漲勢到頂」之類的,透過利空測試底部,把浮額清洗,這樣船東才會回頭,否則要靠水手自己划到金銀島,恐怕是漫漫長路!(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