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不打遊戲就上街頭

2021/08/12 05:30

從去年開鍘阿里、螞蟻集團,中國反壟斷大刀幾乎是橫掃所有大型數位平台。(美聯社資料照)

近來中共官媒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一篇「精神鴉片,竟長成數千億產業」,不僅在中國A股、港股掀起巨浪,也引發熱議,但不久被刪除、重新發布修改版,標題改為「網絡遊戲長成數千億產業」,有關「精神鴉片」、「電子毒品」等字眼消失不見。其實,不論是騰訊的王者榮耀或是抖音、快手上的網紅視頻,只要不批評中共政權,這些碎片化娛樂都被刻意引導來填補人民的精神空虛、麻木其對社會不滿;若真不能打遊戲、難道要這些不滿溢出街頭嗎?

從去年開鍘阿里、螞蟻集團,中國反壟斷大刀幾乎是橫掃所有大型數位平台,過去被網路流量追捧的阿里馬雲、騰訊馬化騰、京東劉強東、拼多多黃崢、美團王興及字節跳動張一鳴等平台大咖,現在只想做個「小透明」;馬雲、劉強東、黃崢及張一鳴更是一個「退休」比一個快,馬雲55歲卸任、黃崢甚至38歲就交棒;原因無他,因再怎麼大、也不能大過習大!

除了整肅平台大咖外,追星族「飯圈」文化及日活躍月戶(DAU)破億的王者榮耀等手遊,也「大」到威脅習大。雖然中共聲稱是要打擊誘導集資、造謠攻擊、侵犯隱私等惡質飯圈文化,且遊戲產業將「毀掉一代人」,但飯圈追捧流量明星吳亦凡,與中共狂吹習近平政蹟,有何高低之分?禁止中小學生打王者榮耀,卻將「習近平思想」列入必修教材,這豈不更可笑?

中國是全球網管最嚴格的國家,透過官媒定調、小粉紅助陣,中共可說是全球最會帶風向的網軍,只是連遊戲都不能玩、只能追習大不能追星;「辛苦改革四十年,一覺回到文革時」,難道不怕原本被抖音、王者榮耀麻木了的年輕人,會將對社會貧富差距擴大、階級固化等種種不滿,全都上街頭去發洩嗎?(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