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他山之石/發現金振興效果差 港停發現金 改電子消費券

2021/08/12 05:30

香港特區政府自8月1日起,對符合資格的18歲以上香港永久居民、新來港人士發放5000港元電子消費券。(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了鼓勵和刺激消費,協助香港經濟加快復甦,香港特區政府自八月一日起向符合資格的十八歲以上香港永久居民、新來港人士發放五千港幣(約一萬八千台幣)電子消費券,預計有七百二十萬人受益,總金額達三百六十億港幣。

香港市民可透過微信支付、支付寶、八達通、拍住賞等四種支付工具領取電子消費券,港府將根據市民選用的支付工具,分二至三期發放,第一期於八月發放的是二千港幣;電子消費券的使用期限到今年十二月底,可能視情況延長至農曆春節。

電子消費券的適用範圍涵蓋香港的零售、餐飲及服務等消費,包括本地商戶的實體及網路店舖,但不能繳政府、公營機構或公用事業的收費、購買金融產品、海外消費、個人對個人轉帳等,也不能換現金。

去年香港因爆發反送中示威抗議和武肺疫情,經濟遭到重創,港府去年七月起普發一萬港幣現金,希望能活絡經濟。

但根據司爾亞司數據信息公司(CEIC)數據,去年七月香港的總儲蓄率為二十三.三九七%,十月則增至二十九.○五八%,顯示在疫情逐漸嚴峻下,許多人將港府發放的現金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香港去年國內生產總值(GDP)下跌六.一%,創一九六一年以來最大降幅,顯示發放現金並未達到活絡經濟目的。

澳門去年派發兩期電子消費卡,金額分別為三千澳門幣(約一○五○○台幣)和五千澳門幣,第一期使用期限至七月底,第二期至十二月底。第一期澳門政府動用的預算為二十二億澳門幣,而澳門特區政府在去年六月二十二日公布期中報告,稱總體經濟效益為十八億至二十四億澳門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