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守住疫情 守住GDP

2021/08/11 05:30

台灣出口屢創新高,3級疫情警戒未波及製造業,在出口及投資帶動下,預料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再度上修,創近11年來新高,台灣再次守住疫情,也守住了GDP。 (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過去2個多月的3級疫情警戒,讓全國民眾經歷了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最難熬的一段時間,也重創內需服務業。所幸,國內製造業生產活動未受波及,加上國外需求強勁,台灣出口屢創新高,激勵廠商積極擴產,在出口及投資帶動下,預料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再度上修,創近11年來新高,台灣再次守住疫情,也守住了GDP。

2020年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主要國家紛紛陷入經濟衰退,台灣因疫情控制得宜,當年GDP(國內生產毛額)逆勢成長3.12%,居全球前30大經濟體之冠,也是30年來台灣經濟成長率首度超越中國,實屬不易。然而,今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餐飲、旅宿、零售等內需服務業重傷,但生產端守住了,近幾個月出口維持3成以上成長,帶動民間投資動能擴大,抵銷了消費不振的衝擊。

主計總處6月初將今年GDP成長由4.64%上修至5.46%,即使受疫情衝擊最大的第2季表現也超出預期,主計總處7月底概估第2季GDP成長7.47%,不僅較6月預測增加0.54個百分點,也高於疫情前預測的7.16%。由於第2季GDP優於預期,加上國內疫情獲得控制,商業活動陸續恢復,振興5倍券即將上路,有助於刺激內需消費,預料今年GDP將可再度上修。

事實上,台灣GDP能夠逆勢成長,除了疫情控制相對較佳,美中貿易戰爆發後,政府積極吸引台商回流設廠、半導體廠商擴大領先優勢、相關供應鏈加深在地投資等,均有助於強化台灣經濟。不過,這波疫情對勞動市場造成重擊,未來如何協助失業勞工順利重返職場,避免這些勞工成為長期失業或非勞動力,也是政府必須面對的課題。(鄭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