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美國廠500億廠務 漢唐承包 挹注明年營收

2021/08/10 05:30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12吋晶圓廠正興建中。路透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在美國亞利桑那州12吋晶圓廠正興建中,因美國建廠成本比台灣高出一截,半導體供應鏈近日傳出台積電美國廠無塵室與機電系統等相關工程堪稱世紀超級大案,金額上看500億元,敲定將由漢唐(2404)承包,挹注漢唐明年營運可期。

漢唐不願證實與回應供應鏈傳言。不過,漢唐於今年4月法說會中曾透露,積極爭取台積電美國新廠工程,因供應商並非都有意願赴美國,公司拿到工程項目與金額恐會比台灣多,預計第2季底確定,加上公司6月底也通過擴大對美國100%持有的子公司增資,以因應承接台積電美國廠訂單需要,顯見供應鏈傳言可信度相當高。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公開表示,美國亞利桑那州12吋晶圓廠已動工興建,計畫在2022年下半年開始裝機,第1期廠房規劃於2024年第1季開始生產5奈米製程、月產能2萬片。因美國市場佔台積電營收比超過6成,客戶大力支持台積電在美國建置產能,台積電也考慮在美國建第2期廠,以滿足客戶的強烈需求。

市場派人馬掌海外事業部

半導體供應鏈近日傳出,台積電美國廠房面積大、人工成本比台灣高出多倍,法規也嚴格,包括無塵室與MEP(空調、電氣與管路系統)、AAS(排氣系統)等相關工程堪稱是世紀超級大案,敲定由漢唐承包。

漢唐上半年簽約在手工程超過400億元,若加上台積電美國廠業務,等於合計近千億元,挹注漢唐明年營運可期。

股東會改選恐牽動經營權

漢唐雖被傳拿到台積電超級大訂單,不過,漢唐日前公告新設海外事業部總經理由千附前總經理賴志明出任,而賴志明曾任台積電企業保全處主管、台積電新廠規劃工程處副處長,他同時也是市場派、大股東李惠文提名的兩儀投資代表人董事人選,他已前往美國,負責包括台積電美國廠等漢唐海外事業部相關業務;此外漢唐近期股價頻走跌,昨跌到191元波段低點,引發市場揣測,漢唐下週二(17日)股東會改選董事案,李惠文若勝出恐牽動經營團隊有所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