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質疑 中芯7奈米製程遇挫

2021/08/09 05:30

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五日晚間公布Q2財報,首度證實14奈米和28奈米製程設備因美國制裁而卡關。(彭博)

梁孟松︰半導體產業發展不存在彎道超車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五日晚間公布第二季財報,首度證實十四奈米和二十八奈米製程設備因美國制裁而卡關。聯合執行長梁孟松更坦言,能理解大家對中芯的高度期望,但半導體產業發展不存在彎道超車,中芯的主旋律還是一步一腳印;引發外界質疑,中芯的七奈米製程發展並不順利。

由於全球需求強勁,晶片供應卻吃緊,中芯第二季營收達十三.四四億美元,年增四十三.二%;淨利六.八八億美元,年增近四倍;毛利率為三十.一%,高於去年同期的二十六.五%。

但在各製程營收貢獻中,中芯未公布十四奈米部分,引發市場揣測,究竟是十四奈米對營收貢獻是低到很難看、還是中芯故意遮掩。今年五月中芯公布第一季財報時,公布十四/二十八奈米佔營收比重達六.九%。

中芯去年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對該公司營運造成衝擊。中芯執行長趙海軍坦言:「我們的確看到二十八奈米、十四奈米設備的批文准證推進方面有延遲,供應商正努力與美國政府溝通,應該還是可以想出辦法,且公司也有第二供應商的方案。」

中芯股價 上週五由大漲拉回

梁孟松強調,能理解大家對中芯的高度期望,但半導體產業發展並不存在彎道超車,中芯的主旋律還是一步一腳印,把握自身在細分領域的優勢,提高核心競爭力,提升客戶滿意度。外界對此解讀,中芯的七奈米製程發展並不順利,造成六日中芯股價從大漲拉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