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鷹」聲揚 副主席挺加速縮表

2021/08/06 05:30

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克拉里達等數名官員4日表示,基於經濟從疫情中加快復甦,希望儘快縮減購債計畫。(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克拉里達等數名官員4日表示,基於經濟從疫情中加快復甦,希望儘快縮減購債計畫,以便Fed在明年或2023年升息;他們的談話為Fed較預期更快削減對經濟的支持而鋪路,並凸顯Fed內部已就如何及何時採取行動展開激烈的辯論,隨著更多經濟數據出爐,這場辯論料在未來幾週達到高潮。

目前,美國經濟正從疫情重創中復甦,就業位置比疫情爆發前少680萬個,但通膨率遠高於Fed設定的2%目標;就業人數尚未回復到疫情爆發前,對部分Fed決策官員而言,這意味目前還不到縮減量化寬鬆措施(QE)的時候,但高通膨讓一些決策官員看法不同。

克拉里達表示,美國經濟將在明年底前滿足升息條件,2023年開始升息,今年稍晚一定會聽到Fed宣布縮減量化寬鬆措施(QE),但並未提及明確時間表;這是克拉里達近2個月以來首次發表評論。就在幾天以前,Fed理事沃勒表示,Fed應在10月開始放慢購債步伐;Fed理事布雷納德也說,在做出任何決定前,希望掌握更多數據。

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卡普蘭4日也說, Fed應該盡快縮減購債規模,一旦真正開始減債,應逐漸進行,也就是花費大約8個月進行;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戴莉4日表示,最有可能的情況是,Fed會在今年稍晚或明年初縮減購債規模;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拉德4日稍早重申,必要時應盡快縮減購債規模,以便替明年升息鋪路。

但與布拉德和沃勒不同的是,卡普蘭表示,提前縮減每月1200億美元資產購買步伐,不是加速升息的前兆,而是給予Fed更大的靈活性,使其在升息時保持耐心。III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分析師巴斯塔(Karim Basta)表示:「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和聯邦準備理事會內部似乎存在相當大分歧,各區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公開發表的觀點確實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