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區塊開發三角難題》風電龍頭沃旭:台恐失亞太優勢

2021/08/06 05:30

在台灣建設風場最順利的開發商沃旭能源指出,區塊開發同時要求費率上限、國產化及風場容量上限,將造成「三角難題」,使區塊風場不具財務可行性及可投資性。(沃旭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區塊開發規則將預告,但目前在台灣建設風場最順利的開發商沃旭能源指出,區塊開發同時要求費率上限、國產化及風場容量上限,將造成「三角難題」,使區塊風場不具財務可行性及可投資性;亞太區總裁柏森文表示,目前包括日本、南韓、越南等都在規劃風場,憂心目前框架將使台灣失去亞太優勢。

區塊開發規則即將預告,除了費率天花板提高外,其他需修改項目不多。柏森文直言,若區塊開發依照目前框架,將危害未來風場開發穩定性,更可能使劣幣驅逐良幣。

柏森文說,目前區塊開發商同時要滿足競標費率上限不得超過台電成本、高達六成的國產化要求及僅有五百MW,不符合經濟規模的風場規模上限;此三因素同時疊加,造成「三角難題」,將使區塊風場不具財務可行性及可投資性,對未來融資及穩健性都會造成影響。

他解釋,目前風場規模限制不符國際上大風機趨勢,無法達到規模經濟,就難以減低成本;而新的國產化要求,也使開發商無法自新進供應商得到具競爭力的價格,同時又要求費率上限不得高於台電,此三因素疊加,將導致風場難得到穩健資金支持,進而危及台灣的能源轉型目標及區塊開發風場的穩健性。

他說,若政府堅持規範,恐會使得很多不具經驗的開發商進入市場,造成未來風場更多延宕;目前沃旭已與台積電簽署售電契約,未來許多用電大戶也會需要穩定綠電供應,若區塊規則吸引過多較小開發商搶進,將危及台灣長期綠能穩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