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奧運獎牌數與經濟表現

2021/08/04 05:30

李洋(左)、王齊麟打出台灣羽球史上奧運首金。(記者林正堃攝)

◎歐陽書劍

台灣在本屆奧運取得有史以來最佳成績,最近二年的經濟表現也格外亮眼,令人好奇兩者有何關係。這一現象若與最近幾屆的奧運一起觀察,可以發現各國平均每人所得高低與人口數雖不一定決定得牌數量,國內生產毛額(GDP)高低與奧運表現確有某些連結。

從二○○○年雪梨奧運至二○一六年里約熱內盧奧運的最近五屆奧運中,七大工業國(G7)僅加拿大表現相對不理想,美、英、德、法及義大利等五國,每屆均為獎牌排行榜前十名,日本除二○○○年第十五名、二○一二年第十一名外,也都在十名內。六大工業國之外,二○○四年以後的奧運賽中,僅匈牙利於二○一二年獲得八面金牌取得第十名,前十名的其餘四席,均由中、俄、澳大利亞及韓國佔據。即使是進行中的東京奧運,最後結果應也相差不多。

如果將國家奧運獎牌排行榜與GDP多寡名次放在一起觀察,可以發現兩者非常相似。GDP規模前十大國家佔有奧運獎牌前十名的八席,分別為美、中、日、德、英、法、義大利及韓國,而俄羅斯及澳大利亞在世界銀行的統計資料中,則為二○二○年全球GDP排行第十一及十三名。

各國或有專精項目,但要取得大量獎牌,人口數不能太少。二○○四年以後擁有奧運十大常勝軍的國家中,除游泳、田徑及自行車等項目表現特別傑出的澳大利亞有二千五百餘萬人、人口不到千萬卻於二○一二年擠進獎牌第十名的匈牙利外,其餘國家的人口總數均超過五千萬人,中、美、俄及日本且是人口以億計的大國。

人口數與獎牌有關,卻不成正向關係。全球GDP前十名國家囊括奧運金牌半數以上,奧運獎牌排名前十大國家人口數則不到全球三分之一;億人以上大國雖有十四國,但僅有四國獲得奧運獎牌數列在十名之內。本屆奧運有舉重女選手在五十五公斤摘冠的菲律賓,也有破億人口,卻才拿到該國參加奧運近百年的首金。

GDP前十名國家中,僅有加拿大及印度未進入奧運獎牌榜前十名,前者人口不到四千萬,可是印度不僅衝上全球GDP規模的第六名,近十四億人口且僅排在中國之後,歷年來奧運金牌總數卻排在第五十餘位,總獎牌數還不及我國,有其國內特殊問題。

有關人口、GDP與奧運獎牌的關係,美國二位經濟學家(Andrew B. Bernard及Meghan R. Busse)在二○○○年也發表過一篇研究報告,探討經濟資源對奧運總獎牌數的影響,發現人口、平均每人GDP雖會左右獎牌數,但都不及GDP顯著;也就是每人所得較高的富有國家不一定表現相對較佳,運動員天賦很重要,且國家整體有能力投入的訓練資源愈多,得牌數也可能更高。若只討論得牌數目,且還確實存在「主辦國紅利」。

在競技場上爭鋒,不僅是為了披金戴銀,但若是要得到更多獎牌,除了運動政策配合外,還真的不能不認真增產—GDP與人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