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近5年 全國每坪漲18.26% 北市僅漲9.79%

2021/08/02 05:30

近5年全國與六都住宅(不分建物)買賣契約總價、每坪均價變化

南市晚5年買房 總價負擔增28.92%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最新住宅買賣契約價格統計,近五年來全國住宅契約買賣總價從九九八.四萬元漲到一一五二.八萬元,平均總價上漲一五四.四萬元,漲幅約十五.四六%;若以每坪均價來看,從二十三.一七萬元漲到二十七.四萬元,漲幅更達十八.二六%,但北市每坪均價漲幅僅九.七九%,在六都中居末。購屋負擔增加最多的不是雙北市,而是台南市,若晚五年在台南買房,總價得多出逾二一○萬元、負擔加重近三成。

根據近五年來六都住宅買賣契約總價統計,若晚五年買房,在北市得多準備一六九.七萬元、新北市多出一三一.七萬元、桃園市多九十四.三萬元、台中市多一二○.八萬元、台南市多二一○.八萬元、高雄市多九十二.九萬元;台南市五年來增幅高達二十八.九二%,遠超過北市的八.三八%。

雖然北市近五年來購屋總價及均價增幅在六都吊車尾,但北市購屋總價依然是全國唯一破兩千萬元,到今年第一季平均總價達二一九五.五萬元、平均單價逾六十二萬元。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指出,美中持續對抗、台商回流設廠,近幾年只要跟半導體產業沾上邊的區域,無論是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甚至是苗栗,投資者都看好未來可全面複製竹科的高所得、高學歷、高生育率等三高的充沛消費動能,因此區域市場雞犬升天,即便有疫情、打炒房政策的多重限制,仍勢不可擋。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今年內需產業遭疫情重擊慘兮兮,但以外銷出口為導向的電子科技業卻欣欣向榮,尤其「三科」竹科、中科、南科周邊房價暴漲到令人咋舌,呈現科技業賺外銷財、房產業賺科技財的現象,而台南一字頭房價區已快速消失,二字頭快成為新建案基本門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